祛風止痛的白芷

品種來源

繖形科植物白芷或杭州白芷的根。


性味與歸經

甘,寒。歸肺、肝、腎經。



功能與主治

白芷既是藥材,又是香料調料,它的用途很廣,是「十三香」原料之一,其味芳香、微苦,具有祛異味、增香味、調口味,增進食慾的作用。散風除濕,通竅止痛,消腫排膿。用於感冒頭痛,眉棱骨痛,鼻塞,鼻淵,牙痛,白帶,瘡瘍腫痛。


白芷小故事

據說北宋初年,南方有一富商的女兒,每逢行經腹痛劇烈,致形體日衰。富商帶她欲往京都尋求名醫,到汴梁時女兒經期適至,腹痛難忍。正遇一采藥老人,仔細詢問病情後,老人從藥簍中取出白芷一束相贈,囑咐洗淨水煎飲服。富商謝過,按法煎制,一煎服了痛緩,二煎服了痛止,再服幾劑,來月行經安然無恙。從此,婦女行經不舒,煎服白芷,在民間廣為使用。

白芷


cktw
正光製藥

正光製藥有限公司於1970年創制,近半世紀的歲月,以『酸痛專家』自我期許,致力於外用中草藥之創新、研發、生產製造、服務及品質的提升,結合現代化生產技術,研發對人體無負擔、天然有效之優良酸痛外用藥品。在臺灣為家喻戶曉之知名企業,熱銷半世紀,是消費者心目中漢方酸痛藥品之知名品牌。

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