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通經脈的肉桂

早晨的黑咖啡若加一點肉桂粉會更加的香氣四溢。但是在中醫上,肉桂可是具有促進腸胃蠕動、幫助消化、抑制細菌等功效。它甚至也可以適時改善風濕性關節炎、傷口久而不癒合的症狀。然而,肉桂性熱,對體內乾燥、口乾舌燥、便秘者不宜服用。



品種來源

樟科植物肉桂的乾燥樹皮。多於秋季剝取,明幹。


性味與歸經

辛、甘,大熱。歸腎、脾、心、肝經。


功能與主治

補火助陽,引火歸元,散寒止痛,溫通經脈。用於陽痿官冷,腰膝冷痛,腎虛作喘,虛陽上浮,眩暈目赤,心腹冷痛,虛寒吐瀉,寒疝腹痛,痛經經閉。



中藥小故事

有日古代美女西施,忽然感覺喉嚨疼痛,用了大量清熱瀉火的藥,症狀稍稍緩和,但是若停止用藥症狀就立即復發...
最後請來了一位名醫,診後便開了一斤肉桂。
藥房老闆對西施的病也略有所知,看完處方不禁冷笑:「喉嚨腫痛潰爛,是大熱之症,怎麼能吃辛溫的肉桂呢?」便不願意給藥,侍人只得空手而歸。
西施認為,名醫技術高明,當無戲言,目前沒有其他方法,先用少量的肉桂試試看。
西施先咬一小塊肉桂,感覺香甜可口,吃完半斤,疼痛消失,進食也無大礙,非常開心。
藥店老闆聞得知後,專程求教名醫。名醫說:「西施的病,乃虛寒陰火之喉疾,非用引火歸元之法不能治也。肉桂用於治喉間癰瘡,屬特殊情況。」
cktw
正光製藥

正光製藥有限公司於1970年創制,近半世紀的歲月,以『酸痛專家』自我期許,致力於外用中草藥之創新、研發、生產製造、服務及品質的提升,結合現代化生產技術,研發對人體無負擔、天然有效之優良酸痛外用藥品。在臺灣為家喻戶曉之知名企業,熱銷半世紀,是消費者心目中漢方酸痛藥品之知名品牌。

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