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緩痛楚,冰敷or熱敷?掌握正確方式釋放不適感!

在受傷或疲勞的緊急狀況下,適當的處理是關鍵。但到底在這種情況下,妥善的處理指的是先冰敷?還是先熱敷?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!

冰敷or熱敷,你清楚嗎?

冰敷的適用情況

當你遭受扭傷、拉傷、跌打損傷等情況時,受傷部位可能出現發炎和發熱的反應。這時候,明顯的紅、腫、熱、痛是你需要關注的徵兆。這種情況下,冰敷可以減緩疼痛,它能夠降低受傷部位的溫度,減少局部的血液循環,同時降低血管的通透能力,對於止血和消腫非常有效。


熱敷的適用情況

在發炎狀況緩和後,你可以考慮使用熱敷。但要注意,一定要等到腫脹情形減緩或停止,才可以使用熱敷。如果腫脹持續存在,仍然需要繼續冰敷。熱敷適用於沒有發炎狀態的疲勞性痠痛,例如下背痛、肩頸痠痛等情況。熱敷能夠使血管擴張,增加血液流量,加速血液循環,讓血液可以帶走在受傷部位堆積的物質。



注意事項:冰敷、熱敷時間掌控

無論是冰敷還是熱敷,時間掌握非常重要。每次的時間不要超過20分鐘,最多20分鐘後就需要拿下敷袋,休息約15分鐘。如果疼痛仍然持續,可以再次敷20分鐘,休息15分鐘後循環進行。過長時間的敷用可能導致肌膚組織凍傷或燙傷的風險。在受傷部位好轉,不再出現紅、腫、熱、痛的情況時,你可以考慮使用冷熱交替法來進一步緩解不適。


結論

冰敷和熱敷是針對不同情況下的治療技巧。冰敷適用於發炎狀況下,能夠減緩疼痛並消腫止血;熱敷適用於發炎狀況緩和後和疲勞性痠痛,能夠促進血液循環。在使用冰敷或熱敷時,請注意時間的掌握,避免肌膚受損。如果疼痛持續或無法緩解,請尋求醫師的協助。了解冰敷和熱敷的適用情況,讓我們在受傷或疲勞時能夠採取正確的治療方式,加速康復。


cktw
正光製藥

正光製藥有限公司於1970年創制,近半世紀的歲月,以『酸痛專家』自我期許,致力於外用中草藥之創新、研發、生產製造、服務及品質的提升,結合現代化生產技術,研發對人體無負擔、天然有效之優良酸痛外用藥品。在臺灣為家喻戶曉之知名企業,熱銷半世紀,是消費者心目中漢方酸痛藥品之知名品牌。

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