枸杞根:涼血除蒸的地骨皮

品種來源

枸杞(Lycium barbarum)作為一種常見的中藥材,其各部位包括葉、花、根和果實均可入藥,具有多種功效。在春季,採摘枸杞的葉,被稱為天精草,具有特定的藥理作用。夏季時,則收集枸杞的花,被稱為長生草,具有不同的藥效特點。秋季是採摘枸杞果實的時候,這時它被稱為枸杞子,有獨特的藥物價值。冬季則以採摘枸杞的根作為地骨皮,它具有特定的藥性。


地骨皮由來

地骨皮是枸杞的根皮,經過曬乾後切成段狀,可作為藥材使用。它的藥性為甘、淡、寒,具有涼血退火的功效,主要用於治療陰虛發熱和盜汗等症狀。地骨皮能夠清肝腎的虛熱,常常與知母、鱉甲等藥材結合使用。此外,地骨皮還常用於治療肺熱引起的咳嗽,通常與桑白皮、甘草等藥物合用,如在瀉白散中使用。此外,地骨皮還可治療衄血、尿血等血熱出血情況,常與白茅根、側柏葉等藥材聯合應用。


性味與歸經

甘,寒。歸肺、肝、腎經。



功能與主治

涼血除蒸,清肺降火。用於陰虛潮熱,骨蒸盜汗,肺熱咳嗽,咯血,衄血,內熱消渴,除了上述功效之外,地骨皮還具有生津止渴的作用,尤其在炎炎夏日,被廣泛作為解暑佳品使用。通常與生地黃、天花粉、五味子等藥物合用,用於治療內熱引起的消渴症狀。此外,地骨皮還可以蒸餾成地骨露,傳統上將地骨皮與甘草、杭菊、麥門冬等藥材一同煮熬,味道帶有甘苦,可退熱消暑。

地骨皮小故事

話說有一天。慈禧太后覺得胸悶,眼睛模糊。朝廷御醫診治無效。有位錢將軍對御醫們說起了一件事。原來,他母親也曾患過類似的病,後來,一位土郎中,挖來枸杞根,洗凈后剝下根皮。囑其煎喝服用而病愈。眾御醫聞之,便推舉錢將軍獻方。
慈禧太后立即詔令錢將軍回鄉取葯。錢將軍不負重望,從家鄉取回一大包枸杞根皮,親自在太醫院煎好葯湯,送至內宮,照護太後用葯。幾天後,太后眼睛漸漸明朗,精神也好多了,便問錢將軍用何種妙藥。錢將軍忖思,枸杞的「枸」和「狗」同音,為免太后生疑,便擇個吉利名稱「地骨皮」。太后欣然讚嘆:「好,我吃了地骨之皮,可與天地長壽!」從此,枸杞根便叫地骨皮了。
cktw
正光製藥

正光製藥有限公司於1970年創制,近半世紀的歲月,以『酸痛專家』自我期許,致力於外用中草藥之創新、研發、生產製造、服務及品質的提升,結合現代化生產技術,研發對人體無負擔、天然有效之優良酸痛外用藥品。在臺灣為家喻戶曉之知名企業,熱銷半世紀,是消費者心目中漢方酸痛藥品之知名品牌。

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