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瘀止痛的赤芍

赤芍由來

明朝李時珍更在《本草綱目》草部第十四卷中敘述:「白芍藥益脾,能於土中瀉木;赤芍藥散邪,能行血中之滯」,故自《太平聖惠方》後,赤芍、白芍即分用至今,其中白芍苦酸微寒,有斂陰養血之功;赤芍苦寒,有涼血散瘀之用,兩者炮製與療效明顯不同。而另有《本草備要》對赤白芍之分別則是赤白各隨花色,單瓣者入藥。


品種來源

【植物名】赤芍

【英文名】RADIX PAEONIAE RUBRA

【別名】山芍藥、草芍藥、木芍藥、赤芍藥、紅芍藥


分布與型態

【形態】本品呈圓柱形,稍彎曲,長5~40cm,直徑0.5~3cm。表面棕褐色,粗糙,有縱溝及皺紋,並有鬚根痕及橫向凸起的皮孔,有的外皮易脫落。質硬而脆,易折斷,斷麵粉白色或粉紅色,皮部窄,木部放射狀紋理明顯,有的有裂隙。氣微香,味微苦、酸澀。


功能與主治

清熱涼血,散瘀止痛。用於溫毒發斑,吐血衄血,目赤腫痛,肝鬱脅痛,經閉痛經,症瘕腹痛,跌扑損傷,癰腫瘡瘍。



cktw
正光製藥

正光製藥有限公司於1970年創制,近半世紀的歲月,以『酸痛專家』自我期許,致力於外用中草藥之創新、研發、生產製造、服務及品質的提升,結合現代化生產技術,研發對人體無負擔、天然有效之優良酸痛外用藥品。在臺灣為家喻戶曉之知名企業,熱銷半世紀,是消費者心目中漢方酸痛藥品之知名品牌。

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