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筋壯骨的一條根

一條根由來

傳說一條根的應用,最早萌芽於鄭成功時期。當時軍醫為了醫治不適應金門海島氣候而患上各種關節炎、風濕病的士兵,從金門當地的村民口中得知「一條根」這種民間良方。於是軍醫開始將一條根浸酒泡茶,每日服用。士兵們的風濕病很快就得到了有效的治癒。軍中大夫甚至發現,「一條根」不但對風濕病有奇效,跌打損傷、筋骨痠痛等問題也都有大幅改善。


品種來源

【植物名】大葉千斤拔

【英文名】Flemingia macrophylla(Willd.)O.Ktze.exPrain

【科別】豆科 Leguminosae

【別名】大豬尾,千斤力《廣西藥用植物名錄》,千金紅《雲南藥用植物名錄》,紅藥頭,白馬屎、紅豆草《臺灣藥用植物志》,天根不倒《貴州民間藥物》。


分布與型態

【分布】江西、福建、廣東、海南、廣西、四川、貴州、雲南、臺灣。

【形態】直立半灌木,高1~3m。嫩枝密生黃色短柔毛。三出複葉;頂生小葉寬彼針形,長6~20cm,寬2.5~9cm,先端漸尖,具短尖,基部圓楔形,葉面幾無毛,葉背沿葉脈有黃色柔毛,基出脈3條;側生小葉較小,偏斜,基出脈2條;葉柄有狹翅。總狀花序,腋生,花多而密;花序軸及花梗均密生淡黃色短柔毛;花萼鐘狀,萼齒幾彼針形,最下面1齒較長,外面有毛;花冠紫紅色,長約1cm;雄蕊10枚,為二體雄蕊,即花絲合生為兩束,每束數量不一;子房有絲狀毛。莢果長橢圓形,長約1.5cm,褐色,有短柔毛。種子1~2顆,卵形,黑色。花期6~8月。果期7~9月。



功能與主治

據藥書記載,一條根味辛、性溫,可袪風利濕、消瘀解毒、補氣血,對風濕症特有療效。煮茶製酒飲後會熱汗直流,可排解體內酸毒。根或莖葉有祛風濕、益脾腎、強筋骨之效,可治風濕骨痛、腰肌勞損、四肢萎軟、偏癱、陽痿、月經不調、帶下、腹脹、食少、氣虛足腫。



【資料來源】臺灣常用藥用植物圖鑑《III》

cktw
正光製藥

正光製藥有限公司於1970年創制,近半世紀的歲月,以『酸痛專家』自我期許,致力於外用中草藥之創新、研發、生產製造、服務及品質的提升,結合現代化生產技術,研發對人體無負擔、天然有效之優良酸痛外用藥品。在臺灣為家喻戶曉之知名企業,熱銷半世紀,是消費者心目中漢方酸痛藥品之知名品牌。

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