冇骨消的秘密

在民俗上冇骨消稱為朔藋,祛風利濕,活血止血,具消腫解熱之效,其葉和根曬乾後,專治跌打損傷,是常見的漢方藥材。冇骨消是台灣特有種,分布地至海拔2500公尺左右高地。喜生長在向陽處,花上的蜜腺對各種昆蟲(尤其是蝴蝶)具有無法抗拒的吸引力。在花期常可以發現螞蟻及各式各樣的蝴蝶在花朵上用餐,旁邊也會有一些蜘蛛、蟑螂等捕食者想填飽肚子。整株植物就是一個小小世界。因此,冇骨消可說是本土固有植物中最重要的蜜源植物之一。

品種來源

【植物名】冇骨消

【英文名】Sambucus javanica Blume

【科別】忍冬科 caprifoliaCeae

【別名】臺灣葫瞽、接骨草、七葉蓮。


分布與型態

【分布】中國(安徽、福建、甘肅、廣東、廣西、貴州、海南、河南、湖南、湖北、湖南、江蘇、江西、陝西、四川、西藏、雲南、浙江)、印度、印度尼西亞、日本、老撾、馬來西亞、緬甸、菲律賓、泰國、越南和臺灣。

【形態】雌雄同株,多年生草本灌木,高1.5~5m。地下具橫走莖,常處處分生。莖上部節上分枝。葉對生,奇數羽狀複葉,長15~50cm,小葉2~7對,莖上部為三出複葉,小葉片卵狀披針或長彼針形,長5~20cm,寬1.5~6cm,先端尖形或漸尖形,基部鈍形至漸狹形,鋸齒緣;具長柄。撒房花序,頂生,多花;小花梗細,長3~4mm,常具黃色杯狀腺體;花單性;雄花花萼微5裂;花冠白色至乳白色,徑1.5~2.5mm,5裂,裂片卵形;雄蕊5枚,與花冠裂片互生等長;雌花無花辦;花柱3裂;花梗具紅黃色杯狀之蜜腺。果實球形,熟紅。種子扇卵形。花期春至秋季。



功能與主治

全草有解毒、消腫、利尿、解熱、鎮痛之效,為消腫毒之要藥。


【資料來源】臺灣常用藥用植物圖鑑《III》

cktw
正光製藥

正光製藥有限公司於1970年創制,近半世紀的歲月,以『酸痛專家』自我期許,致力於外用中草藥之創新、研發、生產製造、服務及品質的提升,結合現代化生產技術,研發對人體無負擔、天然有效之優良酸痛外用藥品。在臺灣為家喻戶曉之知名企業,熱銷半世紀,是消費者心目中漢方酸痛藥品之知名品牌。

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