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氣活血的七里香

七里香,是一種常見的中藥材,以其獨特的香氣和豐富的療效而聞名於世。它是一種草本植物,生長於中國南方的潮濕地區,特別是華南地區。七里香的名字來源於它的香氣能夠飄散七里遠,形容其香氣的濃郁和遠播。


品種來源

【植物名】月橘

【英文名】Murraya paniculata(L.)Jack.

【科別】芸香科 RutaCeae

【別名】滿山香,七里香,千只眼,水萬年青,千枝葉,千只眼跌打,臭千只眼。


分布與型態

【分布】福建、湖南、廣東、海南、廣西、貴州、雲南、臺灣。

【形態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,高3~8cm。樹皮蒼灰色。奇數羽狀複葉,互生,紙質或厚紙質;小葉3~9枚,卵形、倒卵形,先端微凹,基部寬楔形或近圓形,全緣,葉面深綠色光亮,葉背青綠色,密生線點,腺點乾後褐黑色。3至數花的聚繳花序,頂生或腋生;花大,直徑達4cm,極芳香;花柄細長;萼片5枚,三角形,花瓣5枚,白色,倒披針形或狹長橢圓形,有透明腺點;雄蕊8~10枚,長短相間;子房上位,2室,每室有2胚珠,柱頭極增廣,常較子房寬。漿果紅色,球形或卵形,先端尖銳。種子1~2顆,種皮具棉質毛。花期4~6月。果期9~11月。



功能與主治

花果行氣活血、散瘀止痛、解毒消腫之效,可治胃脫疼痛、風濕痺痛、跌撲腫痛、瘡癱、蛇蟲哎傷,亦用於麻醉止痛。


【資料來源】臺灣常用藥用植物圖鑑《III》

cktw
正光製藥

正光製藥有限公司於1970年創制,近半世紀的歲月,以『酸痛專家』自我期許,致力於外用中草藥之創新、研發、生產製造、服務及品質的提升,結合現代化生產技術,研發對人體無負擔、天然有效之優良酸痛外用藥品。在臺灣為家喻戶曉之知名企業,熱銷半世紀,是消費者心目中漢方酸痛藥品之知名品牌。

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