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青瘀血

對許多人來說,身體碰撞是生活中常見的一部分。當我們撞到或受到打擊時,往往會出現一種被稱為「黑青瘀血」的現象。這種現象是由於血管破裂而引起的,導致血液滯留在皮下,形成瘀青的外觀,通常呈現青一塊、紫一塊的腫脹區域。在這篇文章中,我們將探討黑青瘀血的成因、處理方法以及必要時尋求專業醫療協助的重要性。

黑青瘀血

黑青瘀血原因

由於碰撞或撞擊造成的血管破裂,使得血液滲漏到周圍組織中。儘管皮膚表面沒有明顯的傷口,但瘀血會在皮下形成血塊,導致皮膚變色。初期,瘀血區域可能會呈現紅色或紅褐色,隨後轉變為藍色、紫色甚至黑色。

黑青瘀血

黑青瘀血處理步驟

1.受傷後前三天「冰敷」患處

黑青瘀血 冰敷

冰敷有助於收縮血管,減少血液滲漏,並減輕腫脹和疼痛感。您可以使用冰袋或包裹冰塊的毛巾,每次冰敷約15至20分鐘,每天重複3至4次。如果瘀青區域感到痛楚,您可以使用非處方鎮痛藥緩解不適,但應在使用前先諮詢藥劑師或醫生的建議。


2.三天後,瘀青仍存在,可以「熱敷」

黑青瘀血 熱敷

「熱敷」可以幫助促進血液循環並加速血液吸收。您可以使用熱敷墊或熱毛巾,將其溫熱後輕輕放在瘀青區域上。如果您在使用熱敷後感到疼痛或不適,應立即停止使用。

如果瘀青區域在適當的護理下持續存在或變得更加嚴重,這可能是需要尋求醫療專業協助。

這樣的情況可能暗示著可能傷及其他組織或器官,或者是其他疾病的症狀。專業醫師可以通過進一步的檢查和診斷,來確定瘀青的原因並提供適當的治療。


正光推薦商品



尋求專業醫師協助

如果狀況沒有減緩,建議尋求醫師的治療。醫師可以進一步評估情況並提供適當的治療方法,以減輕症狀。 如果瘀青區域持續存在或變得更加嚴重,就應該尋求專業醫療協助,以確定是否存在其他潛在問題。

cktw
正光製藥

正光製藥有限公司於1970年創制,近半世紀的歲月,以『酸痛專家』自我期許,致力於外用中草藥之創新、研發、生產製造、服務及品質的提升,結合現代化生產技術,研發對人體無負擔、天然有效之優良酸痛外用藥品。在臺灣為家喻戶曉之知名企業,熱銷半世紀,是消費者心目中漢方酸痛藥品之知名品牌。

)